首页
1
近期研讨会与专栏
2
境外公司与OBU
3
香港公司利得税的适用税率4
https://www.uniore.url.tw/cn/ 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
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116 台北市文山区木栅路2段57号10楼
境外公司与OBU帐户,是台商在布局全球投资、营运中,经常使用的架构,然而,随著反令的更迭,许多法规的规范,再再提醒使用架构的台商,应留意法规对架构稳定度的影响;而就我们的归纳,有三个法令的重要规范,对於境外公司与OBU架构稳定度的冲击甚大,台商应随时评估三法规对自身投资架构的影响。 一、经济实质法(Economic Substance Act)经济实质法主要是针对境外公司的法人主体存续,产生影响;若有从事经济实质相关业务的境外公司,均须在注册地符合经济实质的营运要求,包含:实体办公室、足量员工、主要收入来源与税赋年度申报,但若未能在注册地符合经济实质要求的话,亦须佐证於他国为合法税务居民,并提供税务居民身分证明、税籍编号(TIN),并完成年度申报。违者,将产生罚款,甚而注销境外公司。是故,台商若未谨慎因应经济实质年度申报要求的话,会影响法人存续的安稳,一旦法人主体被注销,将无法申请董事职权证明(COI)、完好存续证明(Good Standing),也会连带影响到境外公司的OBU帐户与所持有之资产。二、共同申报准则机制(Common Reprting Standard)共同申报准则机制(CRS)是针对境外公司的帐户而来,金融机构辨识非居住民所持有的帐户与金融资产时,需掌握营运所在地、最终控权人的税务居民身分,并确认税籍编号(TIN),以便正确进行非居住民的分流;是故,当境外公司或其最终控权人无法提供可经查验的税籍编号,且无合理理由的话,将会影响到帐户的稳定性。特别是对境外公司有海外帐户的台商来说,CRS帐户辨识应备妥的税籍编号(TIN),尤其重要。三、反避税条款之受控外国公司制度(Controlled Foreign Corproation) 反避税条款是针对整个境外公司与OBU帐户的架构而来,依据所得税法§43之3受控外国公司(CFC)制度之规定,当股东持有低税负国家公司的股权(控制力)达50%,即须针对当年度盈余归课股东所得,而无法持续递延;是故,当股东依法有归课所得发生,即应自行诚实申报税赋,而过去可以将盈余放在境外公司与OBU帐户,待盈余分配、汇出金流给股东,才须申报所得的递延效应,业已荡然无存。境外公司与OBU帐户,虽是台商常用於全球营运的架构,但随著各国、本国法令的不停翻修,过去希望简单支付年费,即可永保境外公司架构稳定的时代,已经悄然过去,台商不得不兢兢业业地谨慎维系境外公司架构的稳定,避免OBU帐户与所持资产受到波即与影响。 相关细节与说明,欢迎参与以下研讨:【线上-境外公司与反避税制度解析与因应】...more【线上影音-境外公司资产保卫战:架构存废与转型】...more 参考资料: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注:请尊重本人之智慧财产与著作权,请勿复制、转贴、抄袭於公开与非公开资讯、引述於非校园内之学术用途或以各形式为下载、出版之用,若经发现将寻求法律的必要保障。若需引用请详细载明出处与来源,谢谢您。 https://www.uniore.url.tw/cn/hot_538918.html 境外公司架构稳定的三支箭(经济实质、CRS、反避税) 2026-08-30 2027-08-30
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116 台北市文山区木栅路2段57号10楼 https://www.uniore.url.tw/cn/hot_538918.html
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116 台北市文山区木栅路2段57号10楼 https://www.uniore.url.tw/cn/hot_538918.html
https://schema.org/EventMovedOnline https://schema.org/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
2026-08-30 http://schema.org/InStock TWD 0 https://www.uniore.url.tw/cn/hot_538918.html

相关连结:http://vip.asia-learning.com/cfat/article/detail/277220762


许多台商经常透过香港公司架构海外投资布局,或是营运国际贸易,然而,却对香港的税制,存在著刻板印象上的误解,反而导致税负上的错误申报或营运风险。

香港公司适用属地税制,於2022年的现阶段,针对在港收入课税,目前的适用税率分为两级制,如果利得税的税基不高於港币200万以内的话,适用税率是8.25%,若超过港币200万以上,则适用16.5%。是故,需视香港公司最后的税基,才有办法计算应缴纳的税额。

一、不高於港币200万
例如:当年度香港公司的税基为港币100万,且税负宽减率70%,宽减上限是港币2万的话,应缴税款:

宽减前的应缴税额:100万*8.25%=82,500 (适用税率8.25%)
宽减税额:Min(82,500*70%, 2万)=20,000
应缴税款:82,500-20,000=57,750
税负宽减:每年可能不同


二、高於港币200万
例如:当年度香港公司的税基为港币500万,且税负宽减率70%,宽减上限是港币2万的话,应缴税款:

宽减前的应缴税额:
(一)不高於200万的部分:200万*8.25%=165,000
(适用税率8.25%)
(二)高於200万的部分:300万*16.5%=495,000
(适用税率16.5%)

宽减前的应缴税额=165,000+495,000=660,000
宽减税额:Min(82,500*70%, 2万)=20,000
应缴税款:660,000-20,000=640,000
税负宽减:每年可能不同



其中,需要特别留意的是,在港同一集团的所有关系企业,仅能有一家适用两段式税率计税,其他关系企业仍须适用单一税率16.5%计税。

再者,虽然香港采行属地税制,然而所谓在港收入的定义,乃是由香港税务局个案认定,未必存在通则,若仅针对交易金流、派驻人力,来判断香港公司当年度无在港收入的话,非常容易产生误判,导致申报上的错误。


相关细节与说明,欢迎参与以下研讨:

【香港公司:税赋申报与制度解析】...
more


参考资料:
翰鼎顾问股份有限公司



注:请尊重本人之智慧财产与著作权,请勿复制、转贴、抄袭於公开与非公开资讯、引述於非校园内之学术用途或以各形式为下载、出版之用,若经发现将寻求法律的必要保障。若需引用请详细载明出处与来源,谢谢您。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